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别开生面的舞蹈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4-04-07 浏览:

2024年4月3日上午,音乐舞蹈学院张媛副教授联合马来西亚吉打州华人舞蹈文化协会会长谢凯贤老师,开展《舞蹈教育概论》《外国舞蹈史》课程的实践教学,围绕“一带一路”视角下的马来西亚舞蹈教育、马来西亚多元化舞蹈创作及马来族Tarian Zapin(扎宾)舞蹈片段教学展开活动。

张媛老师首先对此次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内容进行了介绍,随后,谢凯贤老师就相关内容展开分享。他首先表达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在舞蹈领域广泛学习,同时,要跨领域摄取多元文化知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谢凯贤老师以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他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不断学习之后,投身于马来西亚的舞蹈教育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了舞蹈教育对马来西亚的重要性,如:文化保存、职业与精神世界的需求、国家和谐共处(皇室、种族、宗教)、跨领域的影响合作、国家与社会发展等等,他以舞蹈技巧和身体开发的教学方式进行舞蹈教学,从教学中发现了多元化和跨文化交流的挑战,以及舞蹈教育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所带来的沉浸式演出体验的机遇。谢凯贤老师认为,进行舞美夸张化,是马来西亚本土舞蹈创作的“必经之路”,有着继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创作原则,不断从文化传统和现代元素中获取灵感,将舞蹈元素多次进行结合与创新,是谢凯贤老师的“创作秘诀”。他结合身体表演,展示时空力的具体运用,并提出在编创多元文化作品时,不同文化应该互相包容、互相扶持。“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然则问可少耶”,谢凯贤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在同学们踊跃提问中,解决了如何在编导创作时找到灵感、现代舞与传统民族舞如何融合、如何用简短的舞蹈语汇来表达叙事性舞蹈等问题,谢凯贤老师从多方面细致为同学们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期间,张媛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及谢凯贤老师的解答,进行了学理性的总结和概括。教学环节,同学们首次接触了马来西亚传统Tarian Zapin舞蹈,大家通过肢体动作、音乐节奏,身体力行感受到了马来族舞蹈的独特韵味和魅力,也填补了学院东南亚舞蹈课程教学的空白。

此次实践教学,使同学们清晰的了解了马来西亚的社会文化、舞蹈教育及舞蹈创作等相关知识,也了解到马来西亚作为保留中华文化最完整的海外国家,华人对中华文化的坚守与传承,同学们感受到了身为侨校学子,应发挥自身特色,努力践行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和责任。《舞蹈教育概论》和《外国舞蹈史》分别是22级舞蹈学(海外教育)和21级舞蹈学(海外教育)专业的基础课程,此次对该课程的实践教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尝试,以身体表演助力舞蹈理论学习,使同学们更好地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此次实践教学除了21级和22级舞蹈学(海外教育)全体学生,还吸引了舞蹈系其它年级的本科生及音乐专业研究生的参与,教学效果反响较好。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