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龙腾虎跃”华侨大学2024新年音乐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

12月29日晚,华侨大学2024新年音乐会在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演播厅上演,海内外师生沉浸在隽永的民族音乐中喜迎新年。新年音乐会以“龙腾虎跃”为主题,由我院、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共同主办,华侨大学民族管弦乐团献演,运用民族管弦乐合奏、声乐与乐队、二胡协奏、琵琶古筝协奏多种演奏形式,为观众献上一场民族音乐盛宴,为全校师生员工、家属和海内外校友送上新年的美好祈愿。

晚会伊始,一段暖场变脸互动表演,迅速活跃了全场气氛。开场的民族管弦乐合奏《龙腾虎跃》,将嘹亮的吹管乐和激昂的鼓乐组合,奏出神州大地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传递我校全体师生对新一年的期待。《瑶族舞曲》《赛马》和《龙船调》三首民族曲目,韵味十足,展现了不同民族的多彩文化特色。

今年正值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音乐会上以《小刀会》《我和我的祖国》等带领观众感悟家国情怀。在民族管弦乐合奏《台湾追想曲》之后上演的压轴节目是琵琶古筝协奏曲《长缨在手》,通过打击乐气势磅礴的鼓点和弹拨乐特有的张力,展现出红军正气凛然的气派、意气风发的面貌以及坚强意志、胜利英姿。该曲曲名取自毛主席词作《清平乐·六盘山》,由我校音乐舞蹈学院青年教师孙晶原创。本次华侨大学民族管弦乐团演出是为该曲乐队版全球首演,以此缅怀伟人,激励师生奋发新征程。

“这是我第一次观看民族音乐会,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迎接新年。” 土木工程学院的大一学生吴润祺特别穿上了一身粉色汉服参加音乐会。

《九儿》演唱者周苑媛老师说,在直播的评论里有很多海外的同学提到通过《长缨在手》等曲目了解到中国革命的艰苦,并因为本次民族音乐会爱上了中华文化,“我们乐团非常荣幸能为传播中华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

“虽然筹备过程十分艰难,但很高兴最后为大家呈现了不错的表演效果”,民族管弦乐团指挥、音乐舞蹈学院梁继林教授表示。他称,乐团的成员大部分是大一学生,且排练时间十分紧张,仅有短短两个月,“但我们秉持着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的教学理念,鼓励乐团成员们不惧困难,不断进步”。

当晚还举行了“华侨大学民族管弦乐团”揭牌仪式,校长吴剑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纯正等为乐团揭牌。

据了解,华侨大学民族管弦乐团现有成员50人,由梁继林教授担任指挥并负责指导。乐团在五缘湾音乐厅、鼓浪屿音乐厅、嘉庚剧院等多处举办过音乐会,曾获福建省第五届、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器乐专业组表演一等奖、二等奖等。乐团成员积极推进海外艺术传播,多次赴菲律宾、马来西亚开展交流、讲学、艺术实践,多人曾获香港国际音乐界青年民族管乐组金奖、全国阮咸艺术展演银奖等。

校长吴剑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纯正等为“华侨大学民族管弦乐团”揭牌

演出现场

结束合照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