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7-19 浏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华侨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按照国务院侨办党组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结合音乐舞蹈学院实际,学院党委决定从2013年7月初至2013年10月底在全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制订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突出作风建设和职能转变,深入师生群众,加强学院内涵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学院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特色,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至2013年10月底结束,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15日—9月8日)

重点是落实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

(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全院教育实践活动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导组。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督导组负责督查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领导小组组长:陈雪琴、马海生

副组长:余幸平

成员:叶彦、闫萌萌、陈婷花、张厚方、康贤章

办公室主任:陈雪琴(兼)

成员:陈婷花、闫萌萌、张厚方

督导组组长:马海生(兼)

成员:余幸平、叶彦、康贤章

(二)制订院领导联系教研室、联系党支部制度

学院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教书育人结合起来,与彰显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起来,与服务学院发展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制订院领导联系教研室制度、院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要求院领导对联系的教研室、党支部加强指导,确保党员在教研室,在党支部中发挥作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院领导联系教研室:

陈雪琴:联系舞蹈教研室、公共艺术教研室

马海生:联系理论教研室、管弦教研室

余幸平:联系钢琴教研室、声乐教研室

院领导联系党支部:

陈雪琴:联系音乐学生党支部、舞蹈学生党支部

马海生:联系舞蹈教工党支部

余幸平:联系音乐教工党支部

(三)组织理论学习,参加集体培训

制订学院实施方案,组织参加学校集中培训,制订学院学习培训计划,邀请专家开设党史和党的群众路线讲座,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专题辅导、网络在线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院领导还要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及党的历史书籍等。

(四)深入群众,听取意见

围绕提高学院办学水平、服务地方社会建设、和谐学院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风学风建设和转变工作作风等问题确定一批调研课题:师生最希望学院为他们办的一件实事?教师个人及所在团队存在的困难有哪些?对加强学院班子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有哪些?通过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公布邮箱地址、利用学院QQ群和微博平台等方式充分征求意见,并将意见汇总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学院领导小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9日―9月30日)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来开展,要体现整风精神。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班子自我剖析。学院领导要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深化改进作风的举措,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着重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党性党纪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领导个人要有自我剖析材料,班子要形成一份集体对照检查材料。

开展谈心谈话。学院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谈心,与联系的教研室,党支部成员逐一谈话,通过诚恳谈心,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凝聚全院同志。

各党支部要结合“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学院发展”,召开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应参加各支部组织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二)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民主评议

召开专题报告会。邀请学院教研室负责人、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党外人士代表、政协委员及学生党员,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督导组负责收回汇总评议表。

提交专题报告。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分管校领导审阅。

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1日―10月23日)

重点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订和落实整改方案。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一)制订整改方案

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解决对策,制订整改任务书:要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方式方法、时限要求和领导责任,分类推进,并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认真梳理和把握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措施有力解决。

(三)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彰显共产党人应有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多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赢得师生的信任和支持。

(四)加强制度建设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与上级要求、实际需要结合起来,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力求简明实用、可操作性强,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使贯彻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后期总结工作(10月24日―10月31日)

重点对教育实践活动过程,尤其是好的做法、典型的事例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材料以及民主生活会上形成的领导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交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召开学院总结大会,系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将活动期间的重要材料汇编成册,为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提供素材,并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实现长效化、常态化。

五、组织领导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学院现阶段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把解决问题、完善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狠抓落实,明确领导责任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切实承担起责任,要勇于担当,在讲求实效和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解决突出问题,带头学习调研,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以更高的标准查找问题,更严的要求进行整改,更扎实的作风抓好落实。

(二)确保效果,加强宣传引导

学院网站上开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开设微博@音舞群众路线活动,利用学院教工QQ群和支部QQ群等新兴载体广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反映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努力营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强化舆论监督,发挥监督警示作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三)统筹兼顾,勇于探索创新

紧密联系学院专业特色和工作发展,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拓宽活动思路,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突出针对性,体现创造性,增强实践性,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要认真抓好自选动作,形成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机制。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学院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下一步学院建设的改革方向,推动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中共音乐舞蹈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17日

附件: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环节

时间

活动内容

参加者

地点

7.15

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学院领导

F5-301

7.17

形成学院教育实践实施方案

领导小组

F5-301

7.17

制订班子联系教研室制度

领导小组

F5-301

7.18-20

组织理论学习,参加集体培训

学院领导

指定地点

7.19

学院动员大会

领导小组

F5-301

7.17-8.30

网络在线学习、党员个人自学

全体成员

分散学习

7.20-8.5

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开展调研

领导小组

指定地点

8.30

召开全体教工会议,专题辅导

全体成员

F5会议室

9.1-8

意见汇总形成书面材料

领导小组

F5-301

9.9-14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领导小组

F5-301

9.15-29

各教研室召开专题会议

各教研室

指定地点

9.17

邀请专家讲座

全体成员

F5会议室

9.15-29

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

指定地点

9.22

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领导小组

F5-301

9.30

民主评议

全体成员

F5会议室

10.1-7

制订整改方案

领导小组

F5-301

10.8-10

公示整改方案

领导小组

F5教学区

10.11-16

按照时限进行整治、个别谈话

领导小组

F5-301

10.15

整改方案座谈会

全体成员

F5会议室

10.17-23

完善机制

领导小组

F5-301

10.24-28

总结阶段性成果

领导小组

F5-301

10.29

召开总结大会

全体成员

F5会议室

10.30

活动期间的重要材料汇编成册

领导小组

F5-301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