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艰苦奋斗 创造优异业绩

发布时间:2012-05-09 浏览:

青春是多彩的,而奋斗是它的底色。

“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胡锦涛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连用三个警句,勉励广大青年坚持艰苦奋斗,创造优异业绩。从不怨天尤人、不贪图安逸,说到开辟人生和事业的前进道路;从不沉湎幻想、不好高骛远,说到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从不畏惧挫折、不彷徨退缩,说到历练人生、收获成功——谆谆教导、语重心长,充分表达了党对当代青年的厚望与期待。

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战胜种种困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到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再到拨乱反正的改革开放初期,先辈们筚路蓝缕、以苦为乐,以强大的精神力量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创造出一个个人间奇迹,留下了一部部精神史诗,把民族振兴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都是中华民族的丰碑,它们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优秀文化传统一脉相承,闪耀着永恒的光芒。

为什么要坚持艰苦奋斗?从国家层面看,我国经济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老矛盾交织,短期困难和长期问题叠加,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唯有不畏艰难、矢志奋斗,方能稳中求进、赢得未来。从人生道路讲,青年阶段是人生的积累期,阅历有限、经验不足,唯有艰苦奋斗,才能不断开辟人生和事业的前进道路。

如何坚持艰苦奋斗?敢于吃苦、勇挑重担是时代要求。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为青年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祖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为青年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广大青年要把“良好条件”视为持续奋斗的机会,把“广阔舞台”作为振翅高飞的平台,抛弃贪图安逸的念头和怨天尤人的情绪,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在时代潮流中担当重任。

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是成功秘诀。改革开放初期的大学生曾喊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成为一个时代的励志强音。如今,拜人民群众为师、到基层寻找答案,已成为社会共识。不好高骛远,不沉湎幻想,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就一定能找到人生成功的密码。

困难无处不在,挫折难以避免。对待困难与挫折的态度,最能彰显一个人的境界与修养。为了一项事业,付出毕生精力,是许多科学家的共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成功艺术家的真实写照。当代青年只有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才能收获丰硕的成果。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这紧要的几步,来不得半点浮躁与马虎。只有心中有祖国,眼里有人民,肩上有重担,自觉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当代青年才能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展示勃勃的英姿,才能为我们伟大的时代留下绚丽的画卷。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