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我院开展“舞乐花开”系列实践研习活动之追寻“音乐活化石”——南音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

“我感受到了闽南特色音乐——南音,也让我知道了在闽南这个侨乡之地还在延续着几代人记忆中的乡音,一直流传下来,南音也承载了世界各地侨胞对于家乡的乡愁情怀。”2022级朝鲜华侨学生金秀艳感叹道。

春暖花开,人才荟萃。3月11日上午,我院组织境内外学生骨干前往福建晋江,开启“追寻音乐活化石——南音”实践研习之旅。

本次活动第一站,我院学子来到“晋江经验”馆,聆听晋江发展史。在工作人员讲解过程中,境内外学子领悟“侨”在“晋江经验”形成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感受爱国华侨爱拼敢赢的气概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涵养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漫步安平桥,一同感悟穿越千年的“海丝”记忆。“天下无桥长此桥”,作为中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安平桥凝结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汗水、彰显了“睡木沉基”桥梁建造法的辉煌成就,也见证了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的繁荣昌盛,其宏伟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在研学过程中,我院境内外学子围坐聆听古桥沉睡千年的往事,增进彼此交流,不断加深港澳台侨学生对家国家情和历史发展的了解。

“我体验到闽南这边的文化,找到小时候长辈带我去看戏的感觉,应该多发扬这些文化,而不是以后成为只存在于博物馆的东西。”2021级香港学生王艾祎铭在欣赏泉州南派布袋戏后如是说。南派布袋戏是闽南侨乡人民群众和东南亚华侨长期以来喜闻乐见的艺术戏剧,其历史久远、源远流长,分布广泛,仅我国台湾就有几百个布袋戏班。保护和传承南派布袋戏对促进闽台两岸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岸艺术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感,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从“晋江经验”馆到梧林传统村落,现场南音教学将本次研习实践活动推向新高潮。“我觉得最大的感受就是可以边学边玩,从品茗到南音表演,都学习到不少新的知识。在尝试南音乐器的时候,也认识了新的乐器和弹奏方法,总结来说这次的南音之旅是让人非常有乐趣的,快乐且充实。”2022级香港学生严晓佟表示。南音一曲飘万家,通过现场教学,寓教于乐,让境内外学生共同感受世界非物质文化、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南音的独特魅力。

为加强境内外生交流融合,培养境外学子的家国情怀,同时为加强境内外学子对专业的实践采风,我院今后将打造“舞乐花开”系列实践研习活动,依托音乐舞蹈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进一步深化“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宗旨,发挥“中华乐舞海外传播”的学院特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民族文化。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