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我院组织团委学生会骨干成员专题学习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3月13日和3月4日—3月1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我院团委学生会骨干成员高度关注此次盛会,通过各种渠道收看收听大会盛况,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3月7日下午,团委学生会组织全体学生骨干参加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专题学习会,一起学习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首先,团委书记葛卫遥带领大家回顾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近5年取得的成绩,简洁明了的“数据”成绩单有力地对过去五年政府的工作成绩进行了概括。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接下来,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2023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学习会最后,团委学生会骨干成员就学习的报告内容展开热议,并纷纷结合学习、工作、生活和自身实践,交流思想感悟,畅谈学习体会。

来自2020级音乐学专业的汲榆焜说到,他对两会最关注的点就是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生态文明”一词。在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目标部分,报告提出“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通过梳理近年来的报告预期目标,从“总体改善”到“进一步改善”再到“持续改善”,今年的“稳定改善”首次出现。十年来,我们在理念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这三者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在道路和路径选择上,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方法上,强调系统观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我们用十年实践表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是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

2021级舞蹈学2班的何其芳是学生会就业部负责人,她提出,今年两会,“就业”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教育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1158万人,比去年增加80余万人,创历史新高。如何才能更好地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代表、委员进行了热议。“作为学院就业部负责人,我深刻了解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青年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和优越的时代机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机遇和挑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而如今中国经济复苏‘进度条’正在加速,各行各业都在回暖,重回正轨。随着疫情全面‘转段’和经济不断调整复苏,针对大学生就业的有效需求不断回升,求职、招聘活跃度不断增加。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更应该去思考如何找到自己的优势,去抓住新时代的红利。怀着一颗平实之心,从基本的工作做起。切勿好高骛远,应当脚踏实际。不要让学历成为下不来的高台,也不要让自己成为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我们读过的书和所受过的教育应该成为我们的敲门砖。就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