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2014级实习生海外实习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

5月15日下午,学院216教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宁老师以及2014级、2015级班主任带领本班同学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充满朝气极富个性的2014级学长学姐们为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讲述了他们过去一个月在马来西亚的工作、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诠释着他们心中的异国风情。

4月雨季,在十几所马来西亚华人独立中学可以看到来自华侨大学的莘莘学子挥洒青春的情景。清晨伴着马来西亚清真寺的宣礼声,2014级音乐学班的张晋铭也将登上他生命中第一次基础教育的讲台。对于授课这门需要大量实践和经验累积才能窥其路径的学术门类,第一次的尝试总会给老师们烙下深刻的印象。张晋铭表示在第一天实习时校方原本只安排了参观校区的任务,没想到走进音乐教室,校长却直接让他做自我介绍并进行试讲,这突如其来的任务使他有些措手不及。不过马来西亚华人中学学生的礼貌和热情还是让他平稳了忐忑的心情,讲完了他人生中第一次音乐课。

随着一个月的授课工作,当初讲台稚嫩的身影早已换成舞台上挥洒自如的指挥家。在实习结束汇报演出阶段,张晋铭代表的4名马来西亚巴生独立中学实习组经过精心编排,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生艺术晚会。他们亲自参与创作编排的合唱和民族乐团节目,在晚会上大放异彩。巴生独立中学甚至为这场演出单独设立售票。售价10令吉的500个座位瞬间被抢购一空,于是校方又增加了200个座位。连当地的中学教师们也没有想到,只有一个月工作经验的音舞学院学生可以带来如此大的表现力。晚会结束,他们的事迹还登上了马来西亚华人日报,提高中国高等教育成果在马来西亚的影响力。

在分享会现场,2014级舞蹈学实习生徐晓将她在马来西亚实习的内容分别从工作、学习、生活三个方向进行讲解。她表示,马来西亚的华人学生融通性很好,很快可以融入课堂气氛,和老师共同努力达成目标。马来西亚华人学生对艺术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她所教授的舞蹈课,在她初期设想中并没有规划到难度很高的课题。因为起初她认为太过繁琐的舞蹈动作可能会使学生吃不消,从而产生厌学情绪。没想到马来西亚华人学生的学习韧性如此之强,面对困难毫不退缩的精神也感染了徐晓本人。尽管教学过程经历许多困难,最终她带领校舞蹈队完成了高难度高精彩的汇报表演。会上她分享了演出精彩集锦,引起台下阵阵掌声。生活中,她接受华人学校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受到华人学生对她的敬仰和爱戴。几次因为当地雨季水土不服感到身体不适,但都在伙伴的帮助下度过难关继续工作。在工作之余她也会把这份爱传递给当地的陌生人,发现他人所需并帮助。她领会出帮助人可以使心灵得到净化,品尝助人为乐后心情愉悦的甘甜果实。

在马来西亚实习的日子里,除了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音舞学院的实习生们还深刻的体会了马来西亚当地的人文风情。除了风景和美食的展示,还有一些很感人的见闻。2014级音乐表演实习生张腾尹分享了一件事引起学弟学妹们的共鸣。在马来西亚南部一个不知名的华人渔村附近坐落一处小小的孤岛。由于村民迁徙导致现今岛上居民只有十几户。登上岸头,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所华人独立中学。这座最早的马来西亚华人独立学校的牌匾赫然呈现1940的字样,尽管随着岁月的洗刷,牌匾上的字迹斑驳了,教学环境陈旧了,但学校如今还继续运转着,虽然只有一位留守老师,但他还在为当地居民坚定不移地教授汉学知识,传播中华文化。在座的同学对这一场景感触很深,有些同学会后甚至表示毕业后要去当地支援华教,投身到海外华文教育的伟大事业中去。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