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师生泉州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

2018年6月18日端午节,这一天伴着绵绵细雨、阵阵微风,舞蹈系2016级舞蹈表演班和舞蹈学班全体同学在系主任王岩老师的带领下外出进行采风活动,舞蹈系闫萌萌老师、沈殿淮老师、陶然老师、张思齐老师参加了此次采风活动。

师生们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此次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晋江五店市。五店市位于晋江老城区青阳的核心区,文化遗产丰富,保留和传承高甲戏、木偶戏、南音等晋江传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那装饰精美的四合院之中萦绕的是阵阵南音,燕尾脊的翘脚上挂着的是灵动的闽南风情。闽南的乐舞文化的精神就这样和着细雨清风伴着师生们的脚步悄悄地铺满开来,大家感受到的也不单单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历久且弥新情怀。

离开五店市,阴雨渐渐散去,师生们又驱车来到了此行的第二站---泉州蟳埔村。师生们在这里主要参观了民俗文化,见识了蟳埔村特有的文化特点和人文情怀,包括建筑、乐舞、服饰、饮食等。那独特壳厝之间的小石巷曲曲折折,两边是海蚵壳层层叠叠搭建的壳墙壁,组成了沿海渔村一道独特的古民居风景线。一幅幅画面犹如舞蹈动律一般起起伏伏、连绵不断。那来源于生活的艺术感就像海风拂过,真真切切却又难以捉摸。

离开蟳埔民俗文化村,师生们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此行的“重头戏”,在泉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闽南民间音乐舞蹈赏析会”。这是一次极难得的视听体验,是众多闽南乐舞文化工作者经过长期挖掘加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而形成的一台很完整集大成的总结汇报型演出。王岩老师也是受此次赏析会的邀请之后,专门安排师生们在此时间沿最为丰富的文化线路让师生们不错过此次闽南乐舞的文化盛宴。我们身处闽南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和富集地,身为新一代的舞蹈工作者,理应肩负起传承与发展闽南乐舞文化的责任。

在此次“闽南民间音乐舞蹈赏析会”中,师生们观看到了“拍胸舞”、“惠安女形象”、“踢球舞”、“火鼎公火鼎婆”、“德化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种难得一见的集民间原生态唱腔、传统舞蹈形式和本土服饰为一体的全方位闽南文化展示,让师生们深入系统的了解了闽南文化的精髓与特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日后的舞蹈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终,此次采风之行在泉州闽南民间音乐舞蹈赏析会之后圆满结束。师生们获益良多,这种全方位立体式的文化感知之旅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创作激情。此次采风活动的圆满结束,意味着崭新的学习和创作阶段的开始,期待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师生们对闽南乐舞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