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之音乐舞蹈文化体验营走进德化——感受中国传统陶瓷文化

发布时间:2017-07-09 浏览:

2017年7月6日,来自葡萄牙的5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之音乐舞蹈文化体验营前往福建省德化县,与中国传统陶瓷文化对话。此次活动紧扣“寻根”主题,从“观”、“学”、“做”三个方面带领营员学习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福建省德化县制瓷历史悠久,在2015年5月30日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陶瓷之都”称号。其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先后荣膺“中国陶瓷之乡”、“中国瓷都·德化”、“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早熟梨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竹子之乡”等称号。此次德化之行帮助营员们进一步提高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通过寓教于乐的体验式学习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对提升对于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本次德化之行,先后观摩了陶艺的制瓷、冶炼过程与精美的陶艺手工品,加以当地工作人员的介绍,更深入的认识陶瓷的文化与内涵。从炼泥、成型、修坯、干燥、上釉、烧制等复杂的工序与精细的技术中,可以看出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最后,营员们分成两队分别体验了陶瓷制作中“手工捏塑、拉坯”与“彩绘”的部分,诞生的作品将被赠送给营员并由其带回海外,增添他们对于优秀文化的自信,相信在18天的音乐舞蹈文化体验营中,全体营员将会感受到更多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进一步加深对祖国的认识,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