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三项作品入选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决赛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

近日,由我院梁继林老师指导的民族管弦乐《采苹》、张毅琛老师指导的《赶鸟歌》、王淼老师指导的《莫扎特黑管五重奏K581》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这三项作品也是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决赛的入选作品,将于10月27、28日前往福建师范大学参加决赛。

《采苹》简介

乐曲为变奏曲式结构。开始由笛子吹出散板自由的引子部分。“予以采苹、南涧之滨",古音悠悠,一下子把听众带入如诗如幻的音乐情境中,紧接着在乐队众多乐器的喧和烘托之后,由二胡齐奏出乐曲的主题,旋律清扬舒婉,仿佛一队婀娜少女,在云水间盛装采藻,活泼动人。音乐由此层层叠叠,如《诗经》中运用的赋比兴手法,更似其中叠字、叠韵、双声的使用,韵律优美和谐,展开异彩纷呈的变奏。乐曲充分运用了我国民间乐曲中所特有的调式,调性转换手法,主题在不同民族乐器的独奏、齐奏、合奏中不断地变体出现。在音乐进行当中,加入特色打击乐器、流水声、女声等自然声态的音响,使乐曲的表现力更为层次丰富。在乐曲中间段落,乐队欢快高昂,呼应对答,多次变奏后,在唢呐的引领下,自然地形成全曲的高潮。

《赶鸟歌》简介

赶鸟歌是由黎族歌手邢日清老师原创的原生态劳动民歌。黎族传统农业中,有一种在山间种植旱稻的生产方式叫“种山兰”,稻谷生长过程中易受鸟兽的破坏,需要人来看守和驱赶鸟兽,是人们在劳动中获得的灵感。

《莫扎特黑管五重奏K581》简介

单簧管五重奏(Clarinet Quintet),是指单簧管参加的五重奏,即由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构成的弦乐四重奏加一支单簧管,构成五重奏。莫扎特(Mozart)的《A大调单簧管五重奏》(Clarinet Quintet in A, K581),写于1789年9月,是为斯塔德勒而作。斯塔德勒是萨尔茨堡宫廷乐团的单簧管演奏家,与莫扎特交往甚深,莫扎特晚期的这首五重奏和《单簧管协 奏曲》(K622),都是为他而作。在莫扎特看来,这种声音灵活柔韧的乐器是发音最接近人声的,而且在表情的多样化方面, 单簧管是唯一能够跟弦乐器相比拟的木管乐器。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