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著名美籍华人青年钢琴演奏家孙梅庭博士莅临我院举办钢琴艺术周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

2017年04月17日,音乐舞蹈学院很荣幸地邀请到茱莉亚音乐学院最年轻的钢琴博士-孙梅庭,为我院带来历时近一个星期的钢琴大师班及音乐会。

孙梅庭博士3岁开始学琴,师从毕美之和尤大淳。6岁获上海市儿童钢琴比赛第一名,被称为“神童”。10岁时以全额奖学金被世界著名的美国曼尼斯音乐学院(Mannes College of Music)破格录取,师从钢琴家、音乐理论家埃尔得维尔(Dr.Edward Aldwell)。20岁获硕士学位并进入茱莉亚音乐学院,随钢琴演奏家麦克唐纳德(Dr. Robert McDonald)学习,24岁成为茱莉亚音乐学院最年轻的钢琴演奏博士。他曾荣获巴托克-卡巴列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第一届E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及舒伯特钢琴奏鸣曲特别奖;美国肖邦钢琴比赛第一名及协奏曲和波罗乃兹特别奖;摩洛哥国际钢琴大奖赛冠军等。并曾受邀参加法国罗克•昂迪荣国际钢琴音乐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布拉格之春音乐节、法国蒙彼利埃广播音乐节和美国新港音乐节。合作过的乐团包括:布拉格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澳门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华沙爱乐乐团、西班牙国家管弦乐团、温尼伯交响乐团、圣保罗市交响乐团、蒙特维地亚爱乐乐团和波哥大交响乐团。2007年12月起,开始在全国的各音乐学院和大学里巡回演出并举办钢琴大师班及讲座,意在年轻人中间推广古典音乐。

2017年4月18日、19日,孙梅庭博士的精彩大师班为大家讲解了许多和声、聆听方面的重要问题:

1.分析作品中的和声效果,主和弦的放松、稳定,属和弦的激进紧张,再到主和弦的解决,都需要用耳朵聆听并且做出强弱关系,做到音与音之间感情的连贯性。

2.巴赫作品的创作规则:开头的主题与结尾的主题永远都在主调上;主题与“回答”之间的音色关系是有变化的,所谓“回答”,即旋律音程关系与主题相似,但不完全相同;巴赫作品的开头都是以主和弦、属和弦、主和弦的主题作为开头,剩下非主题的部分都是“片段”,且“片段”部分的内容几乎都在转调;主题中也有转调的部分,但是音色和情绪与“片段”中的转调情绪不一样。

3.巴赫作品中的保持音尤为重要,它会连带一些不和谐的7度音程在乐句之间衔接,如果提前放开后面的和声会出现变化,不和谐的和声效果恰恰又是给与乐句走向的方向感,因此不能够缺失。以及技术上面的难题:比如肖邦作品的演奏需要注意手腕的转动,当手腕高抬时手指不能够抬太高,手指高抬练习的时候手腕不宜抬得太高等。

4月20日晚19:30在音乐舞蹈学院演播厅的巴赫专场音乐会,更是给大家带来了灵魂上的洗礼,醇熟的技巧、细腻的处理折服了现场的所有观众。

孙梅庭博士幽默、耐心的讲课方式,以及精彩的音乐会深受广大学生们喜爱,其内容渊博、全面、细腻、精湛,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期待他的再次光临。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