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艺抗“疫” | 杨曦婷副教授谱《20200202》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

举国上下,万众同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有那么一首歌,以音符刻画抗疫的坚定,以旋律描绘了对未来的憧憬。这首歌名为《20200202》,是由我院键盘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杨曦婷副教授谱曲,表达了其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以及对抗疫胜利的殷切期望。

在疫情期间,一呼百应,各地尽其所能,众志成城。此时,英雄形象迭出不穷,动人事迹流传八方,时代精神屹立不倒。杨曦婷副教授为之钦佩动容,也激发了她的灵感。整部作品的动机由传统简谱中“20200202”节奏音型及五线谱半音阶音律构成,正如千年一遇的特殊日子“2020年02月02日”;同时,作品的曲式也以回旋曲式ABCDCBA这一曲式所构成。

《20200202》整部作品围绕五线谱半音阶的音律“0 2 4 8”这几个数字音符构成,或高、低八度,或颠倒倒叙,加上20200202偏爵士音型,以其回旋曲式,结合主题的快速展现、柔和的慢板倾诉、回归主题的变奏再现。作品分为三段,开头第一段音符又少到多,从无到有,描写病毒来势汹汹,令人慌张恐惧、措手不及;第二段描写了灾难唤醒了生命沉睡的勇气,一支支队伍驰援武汉,一车车物资运抵前线,大家互相鼓舞,携手前进;第三段,阳光普照,乌云散去;结尾部分音符从多到少,逐渐结束,最后一个长和弦如曙光一般照耀,表现病毒终被驱散,生活回归安宁幸福的坚定信心,留下希望。

“因为疫情对每个人的感受不尽相同,我想以这种音乐的形式把它记下来,也是想保存疫情期间一些动人故事的记忆吧。”在我们问到创作初衷时,杨老师如是答道。旅俄11年的杨曦婷老师,博士毕业,决定回国任教,将自己在国外所学知识放之国内并充分发挥,贡献了属于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