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文艺中感悟红色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音乐舞蹈学院庆祝建党百年系列艺术实践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

窗体顶端

“在党的百岁华诞之际,我们以音乐感悟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所有演职人员都很用心。当看到全场人员站起来挥着五星红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时,我非常感动。”6月19日晚“艺心颂党”主题音乐会结束后,音乐舞蹈学院2020级音乐学专业学生李佳威动情地说。


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艺心颂党”音乐会,是李佳威他们班的艺术实践课。而伴随着该场音乐会的落幕,音乐舞蹈学院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华园艺苑活动暨系列艺术实践圆满结束。

在党的文艺事业中,音乐和舞蹈艺术对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凝聚精气神有着重要作用。自3月份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校党委宣传部联合音乐舞蹈学院组织策划并举办了五场主题艺术实践活动,用红色旋律咏诵时代、用经典舞蹈传递信仰,使师生在文艺中重温百年党史的红色初心,凝聚奋进新征程的艺术力量。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主题鲜明融入思政,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年的艺术实践一定要契合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据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海生介绍,艺术实践是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的一门专业实践课程。今年3月和4月,学院两次召开艺术实践工作讨论会,并经广泛讨论,明确了本学期系列艺术实践分别以“红心向党”“党旗永飘扬”“守望百年”“党耀我心”“艺心颂党”为主题,在“七一”前夕上演完成。

“特别是校党委宣传部,一直与我们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长期支持我们的艺术实践活动,指导我们把艺术实践的专业特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并帮助我们结合建党百年主题进行整体的规划与指导,每年还给予艺术实践活动一定的经费支持。”马海生说。

5月14日起,五场艺术实践活动在华园次第上演。活动以华园艺苑为载体,以舞蹈专场、音乐专场形式创新艺术表达,让全体师生在艺术创作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艰辛创业、栉风沐雨的曲折探索和历尽艰辛的时代征程,使党史学习教育既又红又专、又有声有色。

2018级音乐专业同学承办的“红心向党”主题晚会,以党的光辉历程为主线,分《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改革开放、赤子之心》《百年辉煌、爱我中华》三个篇章,选取12首具有代表性的经典红歌,共同唱响赞颂共产党的主旋律。


现当代舞蹈《绝密使命》

2018、2019级舞蹈专业同学承办的“党旗永飘扬”主题晚会,选取12支经典红色舞蹈,以古典舞、民间舞、现代舞等艺术形式呈现,动人的舞姿和真情的流露全部化为对党的美好祝愿,舞出了建党百年的卓越芳华。

2019级音乐专业同学承办的“守望百年”主题晚会,分《深情回望——栉风沐雨秉初心》《继往开来——守正创新谱华章》《走向复兴——风劲扬帆再起航》等三个篇章,回顾了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歌颂了祖国的发展成就、唱响了未来百年的美好愿望。

舞蹈专业2020级本科生选取《活着》《俏花旦》《芳华》《民族礼赞》《灯火里的中国》等节目,以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等形式,将中国共产党成立与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故事、先辈党员为建立新中国的奋斗故事、青年学子在党领导下的幸福成长故事搬上舞台,舞出了一堂有声有色的“党耀我心”艺术实践课。


民族舞《盛开》

2020级音乐专业本科生承办的“艺心颂党”音乐会,按《忆往昔岁月》《唱党的光辉》《创时代征程》三个篇章,回顾了党的创业艰辛、重温了党的光辉岁月,为党的百岁生日送上华大学子的深深祝福。

艺术实践活动从选定主题、节目审核、主持人串词等环节都做了精心设计和安排,由学院党委审定主题,副院长审定曲目,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共同对节目的党史元素进行解读形成串词,既保证节目的形式创新和表达,又能在欣赏节目过程中了解作品的历史背景和创作初衷,寓学于乐,确保艺术实践的艺术性和党史教育功能。

“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每场艺术实践活动都分篇章演绎了建党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性作品,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资源,整合红色党史中的育人元素,通过以歌串史、以舞叙史,在舞乐中感悟党史、学习党史,是对学生最好的艺术教育。”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余幸平说。

学生党员、2018级音乐专业黄博妍则表示:“为了更好地呈现节目内涵,我们班同学特别是党员同学下了不少功夫。特别是为了把红歌表达得更有感情感染听众,我们就要从了解这首歌创作的历史背景中去寻找答案,从而也学习了音乐中所蕴含的党史。”


小组唱《我们走在大路上》

周苑媛老师指导了最后一场“艺心颂党”艺术实践,她说:“我们在节目设计中会考虑到学生专业特长,让学生在通过对作品的理解,去了解党史、诠释党史,感受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专业实践中增强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全员参与广受教育 艺术实践有料有聊动情动心

“看完这场舞蹈晚会,深深感受到革命前辈们坚强不屈的红色革命精神,更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成长路上的艰辛和先辈们的不易。相信在新时代里,我们的党旗依旧能够高高飘扬,引领我们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这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一学生许峻伟和罗键斌观看“党旗永飘扬”主题晚会后的感受。

一支支舞蹈步步走心、一举一动感人肺腑,一曲曲红歌声入心扉、一唱一和直抵心底。每场艺术实践表演都引发参演学生和全场观众的情感共鸣。“那时你们不怕牺牲保卫祖国,现在换我承接这一光荣使命,始终拥护共产党,始终保卫祖国”“怀念刘胡兰同志、缅怀赵一曼同志、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会铭记战争带来的苦难,也会珍惜痛苦换来的安宁”……艺术实践结束后,许多参演同学发出了这样的朋友圈。

“学姐说,看我们的节目,听到颂党歌曲,有想哭的冲动。”2019级音乐学专业学生刘妍参加了“守望百年”主题艺术实践音乐会中的两个节目:朗诵《中华颂》和女声小组唱《绒花》。她表示:“听到震撼的颂党歌时会激动不已,看到辉煌中国时会热血澎湃,其实,这都是红色因子在我们心中埋下的种子,它在无声地发芽、成长。”

即将毕业的艺术硕士乔珂每场艺术实践都看,她说:“每场都很精彩,其中传递出的爱国情也让人非常感动,这样的爱国爱党教育形式很有意义。”

据统计,五场艺术实践活动全校总受众师生接近2000人次,其中音乐舞蹈学院达1400余人次,涵盖学院全体境内外学生,89名师生党员更是全部参与其中,真正做到全程参与、全院学习、全员感悟。学院还以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共建为契机,联合举办“颂歌献给党”红歌汇演,覆盖了材料学院200余名师生党员。

6月30日晚,由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华侨大学主办,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和音乐舞蹈学院联合承办的“侨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华侨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将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上演,这五场艺术实践中的精品节目将在全校师生面前再展风采,让更多的华大人在文艺作品中感悟红色初心、凝聚奋进力量。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对我们服务校园美育建设提出了方向性的指导。艺术实践是加强美育教育的重要实践课程载体,学院将牢牢要把握这一契机,把艺术实践的影响力扩大,让全校师生都能感悟党的文艺力量。”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侯艳茹说。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