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廖俊宁老师做客“中华文化讲堂” 畅聊艺术经典中的党史记忆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

426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硕士生导师廖俊宁以“艺术经典中的党史记忆”为题做客“中华文化讲堂”第七讲。来自两校区的境内外同学近200人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听取讲座。

本次讲座的素材取材于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五部经典艺术作品,通过这些作品的解读来回顾党奋斗历程中的经典记忆。讲座中,廖俊宁还通过互动的方式用问卷调查来了解同学们对这些作品的熟悉程度。

廖俊宁开篇通过《义勇军进行曲》来向同学们讲述“九一八”事件爆发后中国人民拉开了抗日战争的序幕。她指出,在大批民众呼吁抗战的背景下,类似的抗战艺术作品不断涌现,《义勇军进行曲》也应运而生,并且它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上被提议作为代国歌,2017年颁布国歌法,规定了国歌的唱奏场合和唱奏的礼仪。

在接下来的艺术经典作品介绍中,廖俊宁通过线上赏析的形式,将《黄河大合唱》《游击战歌》《白毛女》《歌唱祖国》等经典作品的时代背景和创作故事向师生们一一呈现,讲述了经典艺术对激发民众投身革命事业的积极作用,让师生们感悟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

音乐舞蹈学院2019级舞蹈学专业黄佳怡听取讲座后表示:“从讲座开始的义勇军进行曲到最后的歌唱祖国,我充分的感受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奋勇抗敌的毅力。前辈用血泪凝聚团结的中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让我更加坚定的相信我们祖国在21世纪会更加繁荣昌盛。”

音乐舞蹈学院2021级境外生王艾祎铭则表示,听了讲座,认识到党一路走来十分艰辛,在人民最危难的时候,有这么多艺术家和奋斗的人民,汇聚成中国力量,让人感觉到那个年代的每首歌都很有力量,好的艺术作品能够振奋人心,鼓舞民族士气。“我听了之后,感到心里也很有力量,那股力量是我们现在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所具备的中国自信,我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而自豪。”她说。

本场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工部、党委学工部、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共同主办,音乐舞蹈学院团委承办。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