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长铃研究员莅临我院开展首届乐舞论坛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

3月9日下午3:00,在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216多功能厅,我院特邀郑长铃研究员,为学院首届乐舞论坛开展题为“拿什么奉献给您,中国非遗——以高校为中心的讨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何丽丽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及其他学院的学生参与此次学术讲座。

郑长铃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二级研究员,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UNESCO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五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民协中国民间文化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弘一大师文教艺术研究院院长、全国文化智库联盟常务理事、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人文艺术教育联盟专家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宣教中心首席文化顾问。

本次讲座通过对当下“非遗现象”的梳理,在20多年“建构”“解构”复杂交织的语境中,不同“角色”的我们(保护者、传承者)已经做了些什么?本来应该可以做些什么?进而以中国高校在这次“文化整理复兴运动”中应该如何作为,方能实现其“文化传承”生力军作用展开讨论。讲座认为,我们要回到《公约》,才能正确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真正基于中华大历史、大文化,才能正确实现“中国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序传承、有效保护,即实现系统性保护,展示非遗的迷人光彩,影响未来;通过系统性保护,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非遗保护体系,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实现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极大地丰富了老师和同学们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理论知识,促进并提高了师生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及在传统文化方面的学术素养,尤其拓宽了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郑长铃学贯中西、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青年学子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讲座结束后,郑长铃与学院领导及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最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讲座圆满结束。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