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报考指南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

传道    传艺    传承    传播

 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

 

一、学院简介

音乐舞蹈学院成立于2007年,院址设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2014年获批音乐(音乐教育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宗旨,是全国第一所具有“海外艺术教育”特色的音乐舞蹈学院是国务院侨办“中华才艺(音乐·舞蹈)培训基地”福建省“音乐舞蹈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专业设置

学院今年设有2个本科四年制师范类专业,分别是音乐学(海外教育)专业和舞蹈学(海外教育)专业,主要培养系统掌握音乐教育和舞蹈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在海内外从事音乐、舞蹈教育工作,传播中华文化艺术的外向型、复合型艺术教育人才。学院现有1个硕士学位点:音乐教育。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超过40%,大多来自国内外知名专业院校,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个人表演功底。著名歌唱艺术家杨洪基和香港华侨华人总会荣誉会长李碧葱女士任名誉院长,国际著名华人女中音歌唱家、国家级人才梁宁任特聘教授。

 

梁宁老师团队放歌福建大剧院

四、办学特色

1.个性化授课教学

课程设置突显专业特点,专业技能小课采用个性化授课形式,因材施教,满足学生的专业需求。音乐类技能课采取1对1、1对2或1对4的授课模式。

2.硬件设施一流

学院拥有独栋的音乐舞蹈教学大楼。有教师专用琴房48间、学生专用琴房66间、舞蹈排练厅6间、合唱排练室、合奏排练室、计算机音乐教室、电钢琴教室,还有音乐厅、演播厅、录音棚、视听室、蓝箱录像厅等专业设施设备。

 

音乐厅 

 

 演播厅 

 

舞蹈房

学生琴房

3.实践教学成果

学院长期坚持平均每月一场的艺术实践汇报演出。每年学生参与的各类艺术实践演出活动以及参加各级专业比赛平均达到30余场次。其中,有国际、国内及省市的专业赛事,也有受国侨办、学校委派的赴境外的演出任务,以及应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之邀的演出活动。学生也在艺术实践中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合唱类、舞蹈类、艺术表演类奖项,并多次参加党和国家重大节庆日庆祝演出活动。

学院设有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和管弦乐团等四个专业团体。近年来,合唱团荣获第七、八、九、十一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比赛一等奖;福建省第四、五届、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专业组)一等奖。舞蹈团原创古典舞剧目《南音舞韵》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蹈比赛获入围奖、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比赛二等奖(专业组); 古典舞剧目《笋江湖影》获第五届福建省“百合花”舞蹈比赛表演银奖。民乐团管弦乐合奏《采苹》获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表演一等奖(专业组)、《春》获福建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表演二等奖(专业组)。学院多次应邀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省市级重大演出以及赴港澳台地区进行访问演出,深受业界及观众好评。 

原创舞蹈作品《南音舞韵》入选“国优” 

学院民乐团参加福建省大学生艺术展演

学院合唱团参加中国第十一届魅力校园合唱节荣获一等奖

学院师生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 

 

学生参演全国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慰问演出 

学院师生参加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 

参加华侨大学6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演出 

 

115A1B

学生参演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D27EE

专业艺术实践演出合影

4.国际化教学特色

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对外交流和国际化办学,已和十余所华校建立海外教育实习基地,是英国著名的皇家威尔士音乐戏剧学院、伯明翰音乐学院、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在华南地区的唯一招生考试地点。此外,学院还与韩国祥明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保加利亚索菲亚国立音乐学院等国外知名专业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定期开展师生交流培训。每学期邀请3-4名国际知名专家莅院讲学,开设大师课。 

  

学院目前拥有本科境外生89人,其中港澳台学生66人、留学生22人、华侨学生1人,共占本科学生总人数比重约为16%,分别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朝鲜、缅甸、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8个国家和地区。

  

学生境外实践交流机会多,在疫情允许情况下每年将选派25%左右优秀毕业生赴马来西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教育实习。学院每年约有10%的毕业生出国出境继续升学读研。

学院聘任美国籍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为特聘教授,聘请马来西亚籍青年钢琴大师SHAH JOHAN BIN SHAHRIDZUAN为学院的专职教师,聘请法国籍歌唱演员Vavrille Annie Helene教授来院授课

与韩国祥明大学签订协议

五、学生培养

学院结合艺术类学生的特点和专业性质,不断探索学生工作方法,从思想素质、实践能力、社会责任三个教育维度出发,逐步构建了以德育实践为引领、以专业实践为主干、以社会实践、服务实践为两翼的实践育人体系,积极搭建实践载体和平台,打造实践服务和志愿服务品牌,践行立德树人教育宗旨。

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建设,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各类文化活动中屡创佳绩,蝉联“一二·九”新生文艺汇演一等奖、运动会排舞大赛总分第一,运动会最佳贡献单位、心理情景剧获总决赛一等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编创奖大满贯。

 

学院重视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2021届毕业生总体去向落实率达90%以上。其中在国内考研升学比例近10%,升学去向多为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师范类或艺术类院校。出国出境比约为10%,目的地多为英国威尔士音乐学院、德国汉诺国际音乐学院、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韩国祥明大学等国外知名专业院校。

欢迎报考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