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问、思、答——我院邀请林培荣开展《音乐学习和职业规划的思考》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

7月4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主题周活动组委会邀请了厦门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林培荣研究员开展学术讲座——《音乐学习和职业规划的思考》。林培荣围绕“四问”、“三思”和“三答”三个方面为学院师生开展讲座。

四问

讲座从极具思辨性的“四问”开始:我是谁、我做甚、为了谁、为甚做?林培荣现场采访了几名同学,同学的回答角度新颖,思想奇特,引发了讲座现场第一次讨论高潮。讲座从欢快的气氛和“深沉”的拷问中开始的。

三思

关于“三思”,林培荣首先从梁启超震耳发聩的论断开始,“举国无人能谱新曲,实社会之羞也”,从学堂乐歌特定时代出发,引出追问“音乐是什么”这样一个本源性问题。从对几个有关“音乐”的本质论断中思考教育人格的意义以及从事音乐职业的荣辱感。这是第一“思”。

讲座从音乐学科的相关学习理念开始,探讨音乐专业学习的相关技巧,包括节奏、调式、和声等技术参数学习的相关内容,强调音乐相关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思考如何更好地进行音乐理论学习。这是第二“思。

从音乐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引出音乐文化的重要性,进而探讨音乐文化在音乐作品的诠释、音乐的教学等方面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为更好地说明这个观念,林研究员还以中国诗词歌曲《江雪》(柳宗元的诗)为例,现场运用两种不同的演唱方法,以证明音乐文化对诠释音乐作品所具有的本质性意义,从而提出思考:在音乐作品诠释、音乐教学、音乐研究等领域,如果缺乏音乐文化的“前景”关照,将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故”。这是第三“思”。

三答

讲座的后半部分,林林培荣结合教育学相关理论,探讨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运用相关教学理论来为未来教师职业进行逻辑规划,回答了三个比较具体的问题。首先,教师职业规划需要专业支撑;其次,职业规划需要破除“唯专业论”,而应当多学习与教育教学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最后,职业规划需要有理想主义,需要有志向。

林培荣将自己多年参与一线音乐教学的实践经验和相关思考,无私地分享给学生们。学生聆听完讲座,获益匪浅。讲座引发了学生的自我思考,也促进学生进一步正确理解音乐教育的内涵和意义,进一步正确理解未来的职业规划。

林培荣简介:现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音乐教研员,高级教师。厦门市中学音乐学科带头人;福建省艺术教育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客座教授;集美大学音乐学院校外硕导;厦门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厦门市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专委会主任;福建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厦门市教师合唱团艺术总监及常任指挥。曾获国家教育部颁发的第三届、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合唱一等奖及指导教师奖;指导指挥鹭岛之声教师合唱团在俄罗斯索契获得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混声组第一名并获得优胜奖。在福建省优质课比赛、全国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福建省教师技能比赛等均获得突出成绩。指导中学音乐老师在国家、省、市各类教育教学比赛获得的优异成绩。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