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

2022年9月27日下午14:30,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学院409教室开展了“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以红色题材的舞蹈赏析为主要内容,利用专业学科优势表达对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期盼。建党百年华诞,迎来了红色题材舞剧创作的热潮,伴着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同行,中国当代舞蹈艺术积累了一大批“红色舞蹈”佳作,各个时期都出现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舞蹈作品,为中国社会的不断前行带来了积极的推动力。当今中国舞剧创作的走向,用“红色”的信念为艺术筑起了一道引人入胜的风景,让观者从舞剧艺术的角度去重温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后人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忘我奉献,这一份用生命换来的壮丽,将会永久地矗立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头。

《永不消逝的电波》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英勇牺牲的李白烈士为原型进行创作,以无声的肢体张力烘托出谍战的紧张悬念,对于近几年同类题材的改编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该剧在以原故事为叙事走向的基础上,努力赋予舞剧以“舞蹈化的戏剧性”,有效地采用舞蹈的语言和手段塑造出了舞台上真实可感的人物,可以说,为中国舞剧的日益进步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积累了相当值得重视的经验。

《大道薪火》

陈望道,用墨笔翻译了中国第一版《共产党宣言》,而无数和陈望道一样信仰坚定、追求进步与光明的青年知识分子和工人阶级,以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传播着共产主义的先进思想,为民族的未来铺就光明大道。革命的真理如同星星之火,推动了中华民族的觉醒,鼓舞了广大人民,在四万万同胞中形成了燎原之势。讴歌革命先烈,他们是真理的追求者,是革命信仰的播火者,是一代领袖的托举者。

《红色娘子军》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中国民族芭蕾的开山之作,它将芭蕾审美与中国传统艺术融会贯通,创造出新的舞蹈语汇。剧中不乏对芭蕾艺术的民族化创新,将中国戏曲中的亮相、圆场、顺风旗、托按掌,以及黎族民族舞蹈元素等,融入到曼妙的芭蕾舞姿中,艺术性地表现出革命军人的力量感、正义感。此外,配乐中包含了中国传统乐器,采用民歌旋律,以及载歌载舞的伴唱形式,无一不打破了芭蕾艺术的陈规。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以序幕和六场内容讲述了吴琼花由旧社会的丫鬟成长为革命战士的历程,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的女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生动描绘了一幅中国妇女坚强不屈革命精神的壮美图卷。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