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徽院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徽院训

 

院徽:

院徽释义:

音乐舞蹈学院院徽为红色圆形徽章图形,以“侨·拱门、乐、舞蹈、水袖和音符”为符号元素,彰显学院办学理念、时代精神以及中华文化的神韵。


院训:

 

院训内涵:

(一)从院训的基本构成而言

该院训是建立在学院办学理念“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基础上。“道”在中华文化中是一个具有特定意义的关键字,基本的内涵:一个是万物的本源,一个是万物的规律和法则,这是一个属于中华文化特定的“关键字”,代表中华文化;从而,“传道”就与学院办学理念“传播中华文化”关联在一起了。“传艺”是“传道”的主要内容,通过“传艺”实现“传道”;又通过“传承”、“传播”的形式,形成了院训的一个基本的思维发展路径:传艺——传道——传承、传播中华文化,旨在“为侨服务”。

(二)从院训的整体结构而言

首先,“二分性”和“循环性”结构。前面“传道”“传艺”属于内容层面,“传承”“传播”属于形式层面,从而建立起一个“二分性”结构,从“内容——形式”。院训最后关键词的“传播”又对接着第一个关键词“传道”,从而又构成了一个具有无限“循环性”的、“隐形”的学院办学理念:传播—传道,也即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另一种表述方式。

其次,“起承转合”结构。传道(“起”)——传艺(“承”)——传承(“转”)——传播(“合”)。“传播”更强调“对外”,“传承”更凸显“对内”;结合学院办学理念“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来看,学院基本工作思维是从对内的“传承”走向对外的“传播”,凸显向华侨群体传播中华文化的理念,旨在“为侨服务”。

院徽辅助图形:

 

 院徽及辅助图形下载.zip




附件【院徽及辅助图形下载.zip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