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讲好开学第一课,用艺术照亮未来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我院精心策划组织,全体院领导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历层次学生,分别领讲开学第一课,为学生指点迷津、规划未来,引领学生做新时代的艺术传播者。

规范论文写作 树立科研意识

3月2日下午,院长何丽丽以“规范论文写作,树立科研意识”为主题,从“论文写作、写作规范、实践培养、科研视角”四个维度作为落脚点,针对当前研究生论文写作存在的瓶颈进行答疑解惑,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开展“开学第一课”。何丽丽在授课中指出:“同学们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加具有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教育情怀、扎实学识及国际视野,要全面掌握音乐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规律,并能够熟练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何丽丽为目前即将开题答辩的研究生指点了方向,提供了研究方法,课后,好几个同学来到何丽丽办公室继续请教交流,何丽丽一一详细作答,激发了同学们专注科研的兴趣。

(何丽丽授课现场)

积极参加竞赛 实现圆梦就业

3月6日,副院长杨曦婷从“竞赛、升学、实习、工作”四个方面为全体2020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杨曦婷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专业学科竞赛,丰富自己的履历和开拓专业眼界,接着又给同学详细介绍了国内升学、出国出境升学的时间节点和备考阶段的规划建议。针对实习实践环节,她介绍了最近学院访企拓岗的单位情况,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发挥师范类专业特长,增长教学实践经验,运用所需知识传播音乐舞蹈美育教育。她认为目前同学们的兼职实践很有必要,但是需要教学技能的总结提升,她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好好学习教学技能,将来能够从容应对工作要求。

(杨曦婷授课现场)

听一个故事 唱一首红歌

3月7日,副院长余幸平为2021级全体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余幸平首先讲述了红歌《把一切献给党》的创作历程,该歌曲的创作背景源自于中国的保尔、共和国的英雄吴运铎同志的同名传记《把一切献给党》,是吴运铎朴素、亲切而生动的自述,真实记录了吴运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传奇般的英雄经历。作品传达出的“活着就是为人民付出”的价值观,表达了吴运铎对党忠诚不渝,对信仰矢志不移,甘愿为了理想奉献青春、奉献生命的坚定信念和满腔豪情,极大地激励了亿万中国青年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余幸平还现场弹奏了《把一切献给党》,听课的同学们不自觉的跟着轻唱互动,现场气氛活跃。通过“一个故事 一首红歌”,希望同学们了解音乐背后的红色故事,涵养奉献精神。

(余幸平授课现场)

让点滴沉淀在生命里 共话理想、大学和成长

3月9日,院党委书记侯艳茹以“让点滴沉淀在生命里——聊聊理想、大学和成长”为题,为全体2022级本科上讲授“开学第一课”。侯艳茹首先向同学们发出理想之问——如何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接着,她从华侨大学的办学方针和办学宗旨以及学院的院训展开,向2022级学生传达学校的办学使命和学院对人才培养的期待,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大学生活,学好自己的专业,在美育教育中传播中华文化,在学习中茁壮成长,学会沉淀情绪、沉淀言行、沉淀经验、沉淀内心,让大学成为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土壤。

(侯艳茹授课现场)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