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多措并举!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各类安全主题教育与演练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知险避险能力,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学院党委先后组织实验室、辅导员、班主任等开展各类安全教育与演练,确保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全防范时刻牢记。

召开安全教育专题部署会

12月8日,学院在音舞楼203会议室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召开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侯艳茹主持。会议首先传达了《关于做好近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提示》《关于开展学生交通安全专题教育的通知》等文件通知要求,并针对近期以来境外生防诈骗和师生交通安全事故多发情况做了特别强调和分析,要求各班级重点加强交通安全出行和电信反诈骗安全教育。会议强调,各班级要在12月11日至15日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主要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禁毒防艾、实验室安全、防溺水、心理健康、预防传染病、学生人身安全等九个方面的安全教育工作再传达、再引导、再教育,务必要求全体同学参会,做到安全教育传达到末梢、传达给每位同学,特别是针对已经离校的毕业生,可以同步召开线上会议。会议还针对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希望各班级班主任引导同学们遵守校园交通规则,自觉做文明校园的遵守者、践行者。

防毒防艾宣讲教育

12月5日下午,学院邀请校医院厦门校区门诊部陈东奇医生来院开展高校常见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讲座。陈东奇从传染病相关知识的普及、传染病个人防控、高校常见传染病的科普、其他常见病的科普等方面依次展开,为现场师生普及了流感和普通感冒区别及预防、登革热、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肺结核、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诺如病毒、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高校常见传染病的症状、预防及处理措施。他还重点科普了肺结核、艾滋病等病原学特点和临床表现,并针对个人如何做好艾滋病防控提出医学意见与建议,为学生普及了应掌握的预防艾滋病的十项基本知识,希望同学们洁身自好、做好防护,树立健康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性观念,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远离毒品。

消防疏散实操演练

12月5日下午,学院联合保卫处、校医院在音乐舞蹈大楼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此次演练包括应急逃生疏散、灭火救援、紧急情况下医疗救护、消防器材装备展示和体验等环节。本次演练模拟音乐舞蹈大楼3层服装储藏室附近发生火情,消防警报响起,楼内同学听到警报后,手持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附身迅速撤离到音舞大楼一层外围平台。保卫处黄家德老师通过现场演示、互动问答等形式,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密集场所防火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方法,展示了各类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水枪等消防器械装备的使用方法,并现场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实践。

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根据学院12月8日召开的期末班主任工作会议要求,各班级班主任通过制作安全主题教育课件,以播放视频、案例宣讲等各类方式,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禁毒防艾、防止溺水、预防传染病、防溺水、实验室安全、心理健康等9个方面开展宣传教育,同时对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引导各班级同学自觉做文明校园的遵守者、践行者。

校园电动车管理办法解读

辅导员、班主任通过专题会的形式,以PPT课件的形式解读近期出台的《华侨大学电车自行车管理办法》,并针对宿舍充电、乱停乱放、超载等常见现象以案警示,希望同学们再次仔细阅读并签署电动自行车承诺书,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将电瓶随意带入宿舍、教室、实验室等区域充电,不违规乱停乱放、占用或堵塞消防通道。学院还以横幅的形式时刻提醒同学们安全骑行、文明停放。


关心关爱师生心理健康

12月12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黄凌云老师、副主任王海荣老师来学院指导交流学院师生心理健康工作,团委书记葛卫遥、辅导员李雅琳出席交流会并介绍了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情况。葛卫遥汇报了学院在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特色,并对重点学生群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黄凌云、王海荣针对重点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给予了专业意见指导。在11月24日学院召开的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学生骨干大会暨专题培训会议上,葛卫遥以《做有担当的生命“守门员”》为题为全体学生做工作培训,要求学生骨干学会关心关注身边同学和朋友,识别同学们的内心需求和帮助;与同学们建立良好关系,接纳同学心理困惑和心理感受,及时为同学们提供同辈陪伴与支持;学会寻找外力,以理解和关爱的态度,请求具有专业背景的老师和学院、学校的帮助,守护好身边同学、舍友或朋友的身心健康。在11月7日召开的心理保健员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侯艳茹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希望,明确了各班级心理保健员的工作职责,增强了责任意识,为做好全院同学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系统支持和培训。

结语与希望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安全警惕提高了,安全意识增强了,时时处处小心行事,伤害就会减少。俗话常说平安是福,平安是最平凡的寄托,也是最美好的期盼。保证自己的安全,是对家人负责,保证他人的安全,是对社会负责,每个人都负起自身的责任,安全就无处不在。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