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教学管理 > 正文

音乐舞蹈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方法和成效

发布时间:2015-08-05 浏览:

中心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创新和实践能力以及服务社会的意识为宗旨,更新教学理念,完善教学条件,改革教学方法,教学质量大幅提高,取得可喜成绩。

1、多种形式教学有的放矢,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针对音乐、舞蹈专业的特殊性,专业技能课采用一对一、一对二、一对三、一对四、一对十五等不同授课方式,分别针对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水平的学生;专业理论课采用大课、小组课、课堂讨论、课外习作等多种形式,有利于进行启发性教学、学生自主性学习和创造性的发挥。在排课方面,根据学分制的选课原则,引入竞争机制,在选修课逐步推行由学生任选教师的制度,激励师生教与学的热情,共创最佳教学效果。同时,安排专业教师指导学生选课,教师根据学生的生理条件、兴趣、爱好和发展前瞻等因素向学生建议选修课程,防止盲从盲选。因选修课学程较短,对一些技术难度较大的课程,如学生此前没有基础,则建议学生慎重选择,已达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的教学目的。

2、聘请国内外专家开大师课,开阔眼界、答疑解惑

学院的兼职教授阵容强大,有中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国家一级舞蹈演员黄豆豆、国家一级演员郑咏、国家一级编导丁伟、二胡演奏家杨积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部歌剧团歌唱家刘燕燕、著名作曲家郭祖荣、中国第一位音乐博士后,俗曲研究专家刘晓静、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蓝金钟、中国音乐传播学会副主席张伯瑜、艺术学博士,“审艺学”创立者梁玖、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陈自明等等。我院特聘教授、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亲自为学生上课,对学生进行指导。大师课能让学生开阔眼界,提高专业水平。学生与大师面对面的接触,对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很大帮助。

3、艺术科技多媒体视听教学,学生创新能力普遍增强

实验中心把每间教师琴室变成了功能全面的音乐工作站,配置了电子合成器、专业声卡和音箱,该系统可以使教师1人集作曲、指挥、乐队和演奏为一身,进行音乐创作、音乐制作、备课、辅助训练和教学等,这种音乐教师琴室的设备配置全省唯一、全国少有,因其功能强大、辅助教学和科研等应用性强,所以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中心舞蹈教室全部配置了投影设备,教师可在舞蹈教室现场随时进行舞蹈教学影像播放,通过视听影像直观教学;同时,师生可申请借用摄像机进行舞蹈教学、排练和节目的影像录制,研究教学或创编舞蹈动作;中心还开设了新媒体舞蹈等课程,以适应舞蹈与影像艺术紧密结合的发展趋势。中心的计算机音乐教室,配有30台套计算机音乐工作站,学生在此学习MIDI作曲和计算机音乐制作,进行和声、配器、视唱练耳等课程的辅助练习。中心的录音棚,配置了专业录音设备,可以对师生开放,进行音乐录制和电子音乐创作等。

现代艺术科技和媒体技术打破了传统单一的音乐舞蹈教学方式,将数字化、音响效果及视听效果等充分应用到教学中,使教学更加便捷高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

4、乐舞展演交流传播中华文化,学院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

音乐舞蹈的实践更多的是走上舞台,近年来,实验中心通过原国侨办“中华才艺(音乐舞蹈)培训基地”这一平台,多次赴港、澳、台及韩国、日本等东南亚国家演出,以音乐舞蹈为载体加强与海外相关机构的交流、沟通华人感情,真切体现我校“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2013-2015年,我院连续3年承办组织“中华文化大乐园”境外展演活动,由于出彩的表现受到表扬;海外华人社团中华才艺(舞蹈)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两期,培训学员70余名,获得海外学员的好评。

5、加强艺术实践,丰富校园文化,学生实践能力普遍提高

音乐、舞蹈专业实践性强,实践教学是中心十分重视的教学环节和方法。中心以实践教学为切入点,以实践教学促进课堂教学。一些专业技术课采取课堂教学与专业比赛和汇报演出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各年级每学期都有精心准备的艺术实践专场演出,目前已经形成“华园艺苑”品牌活动,为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的文化艺术氛围增色。此外,每学年大四学生的毕业汇报专场演出更是引人注目,精彩纷呈。学院成立了合唱团、民乐团和舞蹈团,定期进行训练和节目编排,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合唱团获中国厦门“新时代新作品”合唱展演活动金奖、获第九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活动金奖、第七届中国内蒙合唱艺术节骏马奖;古典舞原创剧目《南音舞韵》入围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梨园古典舞剧目《笋江月影》获福建省舞蹈“百合花奖”银奖;民族管弦乐合奏作品《采苹》获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创作奖。

6、深入民间社区,增强社会责任感,服务社会能力得到加强

中心在教学研究中突出闽南音乐舞蹈文化特色,注重民族性,将闽南地区颇具特色和影响力的南音、歌仔戏、高甲戏纳入教学研究中,提倡探索性学习,兼顾多元文化观的教育。学院邀请厦门市高甲戏艺术团来校演出,师生赴安溪县采访考查高甲戏传人;赴东山岛采访考查,邀请闽南舞蹈民间艺人进课堂开讲座;通过一系列的民间艺术观摩和采风,学生在传统和地方音乐、舞蹈文化知识的同时,也通过参与为民间和社会的多层次演出和田野调查,锻炼了表演能力,学会了搜集、整理民间音乐、舞蹈的方法。与此同时,毕业后的学生还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社会音乐、舞蹈教育培训。如2014届多名毕业生赴漳州长泰龙人古琴基地工作,另有多名毕业生自主创业,我院学生创办的“舞当家”,已成为厦门市著名舞蹈培训机构。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