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梁宁教授应邀在厦门大学举办古典音乐跨界对话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

四月七日晚七点,我校梁宁教授受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邀请举办跨界对话讲座——为什么我们要了解古典音乐。该讲座是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梁宁教授通过引导式提问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自文艺复兴时期起各个时期的音乐代表人物,为同学们耐心普及古典音乐的入门知识,生趣易懂的语言让在场的同学不由自主的对古典音乐渐渐地提起了兴趣。梁宁教授还回忆起自己出演歌剧时的经历与感触,推己及人的让同学们理解古典音乐的鉴赏水平并非一日之功,应当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方才得以进入到更深的欣赏层面之中。

梁宁教授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更具针对性的为同学们进行讲解与交流。有位同学提出自己曾经尝试过欣赏古典音乐,但是却内心“毫无波澜”,但面对现代流行乐队却非常喜欢,所以十分疑惑古典音乐到底是不是过于阳春白雪。面对疑问,梁教授细心的向同学建议可以听一听瓦格纳等音乐家的歌剧,让自己先对古典音乐提起兴趣,再对其深入了解。而面对现代流行音乐与古典音乐的碰撞,梁教授则认为音乐是灵魂与灵魂的碰撞,任何打动人心的音乐都可以同听者展开精神层面的交流,给予听者能量与光明,不论流行乐还是古典乐,并非要听懂其中的已意境或意思,只要打动人心,赋予生活更积极的态度,其都可以称之为优秀的音乐。“我自己平时喜欢听Michael Jackson的音乐,也喜欢听Richard Wagner的歌剧,好的音乐之间并不存在流行与古典的冲突”。梁教授如是说。

整场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梁教授凭借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与卓越的艺术造诣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梁教授送给同学们这样一段话:“同学们你们一定要不断地吸取养分,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因为你们有人世间最珍贵的东西——时间与青春,希望你们一定要珍惜。”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