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声乐教研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音乐系 > 声乐教研室 > 正文

梁 宁

梁宁:花腔抒情女中音歌唱家,在声乐界被誉为“东方的玫瑰骑士”。国家级艺术人才、福建省人才、厦门市音乐家协会第六届特邀副主席。

个人简介

音乐舞蹈学院短期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习经历

1983年7月,中央音乐学院声乐专业学士毕业;
1989年5月,美国纽约朱利亚音乐学院声乐专业音乐学硕士毕业;
2014年6月,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
2018年至今,美国纽约福坦莫和中国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工商管理学在读博士。

工作经历

1989年9月至今,德国/法国/美国等国家歌剧演唱家;
2004年9月-2005年11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2005年11月-2010年9月,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副主任;
2014年4月-2020年6月,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
2020年6月-2023年6月,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特聘教授;
2023年7月至今,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短期专家;

社会兼职及其他事项

中国 中央音乐学院 客座教授 (兼职);
中国 上海音乐学院 客座教授(兼职);
广州大剧院签约艺术顾问。

研究方向与教学领域

声乐演唱与教学、歌剧表演。

科研(教学)成果与获奖

梁宁是当今国际歌剧舞台上以及音乐会中最成功的歌唱家之一。
在美学习期间曾担任美国歌剧中心成员。并以出色的演唱才能在
许多著名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其中,有在英国举行的本森·赫杰斯国际声乐大赛,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米里亚姆·海林国际声乐大赛金奖,美国费城举行的卢恰诺·帕瓦罗蒂国际声乐大赛,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罗纶·萨切里国际声乐大赛金奖,罗莉·彭塞利国际声乐大赛以及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声乐大赛等。
能熟练地运用英、德、法、意、西班牙、瑞典、拉丁文演唱各种不同的艺术歌曲和经典歌剧。演唱灌制并发行了个人专集唱片以及电视录像片。在国际声乐舞台上为国争光,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先后荣立两次二等功,被评为中国十大新闻人物,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等等。

艺术创作与表演

2016年在福建大剧院及闽南大剧院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2017年5月参加国侨办宣传司组派的“华星艺术团工作组”赴德国、奥地利、俄罗斯开展培训工作。
2017年6月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音乐会及参加“玫瑰骑士”的演出。
2017年9月参加原国侨办的“文化中国”中秋、国庆慰侨演出活动。
2018年1月在比利时皇家歌剧院演出歌剧”蝴蝶夫人”。
2018年5月参加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在广州和北京的演出。
2018年12月和2019年12月在国家大剧院参加世界艾滋病日“爱让我们在一起”《大师有约》公益音乐会演出活动。
2019年1月在比利时皇家歌剧院演出“乔康达”歌剧。
2020年5月20日应中国侨联邀请,演唱《中国魂》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为歌。
多次应邀参加湖南卫视“声入人心”节目。
2021年6月5日在福建大剧院举办“故乡的云”独唱音乐会。
2021年6月27日参加在厦门沧江剧院的“百年辉煌 初心不忘”毛泽东诗词交响组歌音乐会(郑小瑛作为艺术总监)。
2022年6月5日在福建闽南大戏院举办“仲夏夜之歌”独唱音乐会。

指导学生获奖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