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师生团队携改编歌曲《南山有台》赴侨校课堂传播交流

发布时间:2024-04-12 浏览:

近日,我院师生团队携改编歌曲《南山有台》赴侨校课堂传播交流。此首歌曲由《古乐遗韵》通识课程师资团队(廖俊宁、陆静、潘安烺)改编创作并录制歌曲视频。 这首歌曲旋律改编自南音传统大谱《五胡游》第五节《折采茶》,歌词为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小雅》中《南山有台》,歌词内容为祝祷周王得贤人的诗句。《南山有台》是小雅中的一篇,每章都有“起兴”句,每一章都重叠,具备了民歌的特征。

我院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2020级音乐学专业学生陈紫涵在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地区丹那依淡国民型华文学校的音乐社团课上讲解南音文化并教授此首歌曲;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2021级音乐学专业学生王艾祎铭将华侨大学泰国普吉中学来华留学预科班的同学领进华侨大学《古乐遗韵》通识课堂,了解南音文化、欣赏南音并唱诵此首歌曲。

此次传播形成中国侨校与海外侨校建立“送出去,走进来”双向传播,并得到侨校校长的极高评价: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地区丹那依淡国民型华文学校余文均校长访谈中表示这首歌曲旋律如此优美,是源于南音传统大谱,南音是一个活化石的音乐,当然希望这种类型的音乐能够继续在马来西亚发扬光大,传承下去,这一点就少不了我们两国之间“中马一家亲”来互相的分享和交流,非常期待将来的每一年由华侨大学派来的实习生来学校做非常好的音乐文化的交流,让我们对彼此的文化有更深一层的了解。我院何丽丽院长寄予音舞学子们厚望,为实现中华传统乐舞的海外传播,希望同学们根植传统,精进专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此次传播开启音乐文化为纽带创新交流方式:用古乐浸润古诗,让传播引发共情,用古乐南音文化联结海外华侨民心。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