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中国音乐史》教学的实践体验——我院廖俊宁老师关于课程思政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5-09 浏览:

425日至29日,华侨大学在延安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我带着《中国音乐史》课本,踏上延安这片土地,开启我教学内容里“‘边区’和‘解放区’的音乐历史如何思政化”的探索。随着这五天的学习开展,我身临在这部分的教学内容环境中,让我对延安边区、解放区的音乐内容从教材中生硬的文字转化到了现实中的深刻感悟,这样的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学习模式,我想这正是《中国音乐史》这门课最佳的课程思政化路径。

“思”有双重含义,一为思考,二为思想;“政”亦有双重含义,一为政治,二为通“正”,正义。将“思政”二字放在边区、解放区的音乐内容中,思考延安地区音乐思想的产生、发展、开花结果是我此行最有价值的收获。

《中国音乐史》教材中关于这部分内容的描述有:1938年冬武汉失守后,又有大批音乐工作者走上抗日斗争的最前线。他们分别赴陕甘宁边区及华中、华北各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同根据地原有的文艺工作者会合起来,共同开辟‘边区’的音乐运动。”这部分描述也正好对应此次学习的第一场讲座,由杨忠虎教授带来的“不忘初心,寻根延安——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在内容上可谓是无缝对接。“音乐思想的产生源自党中央在延安的这段历史”,其实在课堂上,老师们对此段历史并没有深入了解,所以也就无法将这部分的音乐历史进行溯源,也就无法将学生带入到历史情境中去了解这段时期音乐思想的产生环境。挖掘这部分的历史故事,尤其是与音乐相关的党史故事是老师们教授这部分课程内容前所要完成的准备工作。  

其实,延安音乐思想的发展与这一时期的音乐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一时期的音乐教育情况是,1938年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在延安成立了鲁迅艺术学院,1941年又成立了部队艺术学校。其中,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从1938年创办到1949年成立新中国,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们在教学中,注重教学与群众革命斗争的密切联系、注重教学与群众音乐运动的结合、注重对民族民间音乐的学习研究,培养了大批具有一定基础训练和丰富实干工作经验的革命音乐工作者。这期间对传统音乐的继承和改革主要表现为对大量优秀的传统民歌、小调、歌舞进行加工和改编,产生了不少优秀的“民歌改编曲”作品。这些教材里的知识点与第一站现场学习《为人民服务讲话》映入我眼帘的街头民间艺人形象再一次无缝对接。

在枣园革命旧址的现场教学中,有一处建筑为中共中央书记处礼堂,礼堂墙上挂着《群众秧歌队在延园演出》和《枣园秧歌队》的照片。我立马与课本中相关内容进行了联系,秧歌本是我国北方各省广大农村中有着悠久历史的、十分流行的民间歌舞。抗日战争爆发后,随着形势发展的需要,文艺工作者及广大群众曾自发探索如何运用这种民间娱乐形式,来配合政治任务进行演出。1943年春节,以鲁迅艺术学院为主在延安举行了盛大的新秧歌演出,许多新文艺工作者组织了人数众多,声势浩大,内容新鲜的大秧歌队上街表演。他们在秧歌中加进了工人、农民、八路军、学生等新时代的人物形象,编成了一些具有一定情节的小型广场歌舞表演。这种群众性的艺术创举在我国近代音乐史上是空前的,它有力地证实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文艺必须为工农兵服务”和“文艺工作者必须与群众相结合”。

《兄妹开荒》秧歌剧属于形式和剧情都比较简单,只有两三个角色,用叙述式的演唱来表达剧情发展,其中音乐是以陕北民间音调作为基础而创作的,既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同时又带有时代的特点,音乐纯朴有力,明朗乐观,表现了在革命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农村青年新形象。

这些珍贵的剧照与课本中的谱例在现场老师的生动讲解和音乐播放下,同时勾起学生的感官视觉、听觉的体验,相信学生能够完全理解这一时期音乐思想开花结果的秧歌剧的具体形式与内容,它的贡献为后来新歌剧创作的成熟发展找到了一个真正坚实的基础,对其他各种文艺形式体裁的民族化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南泥湾,我深刻感受到南泥湾精神与课本中《南泥湾》这首作品再一次无缝对接。亲临现场,手机里放着《南泥湾》这首音乐,充分感受当年边区、解放区最受欢迎的抒情歌曲创作作品,这正是延安音乐思想淋漓尽致的体现。

廖俊宁老师简介: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讲师。教授《中国音乐史》、《钢琴》课程。主持两项省社科课题,并在重要核心刊物发表数篇有关中国音乐史研究方向的论文,近期潜心研究《中国音乐史》活态教学模式及音乐史与党史相结合的音乐党课的教学。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