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加拿大著名钢琴家ZHU JULIAN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

12月14日下午,加拿大著名钢琴家ZHU JULIAN教授莅临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在华侨大学李碧葱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厅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关于钢琴教学法的讲座。

ZHU JULIAN教授是全美教师协会会员,加拿大专业教师协会会员,活跃于美国、加拿大的钢琴教育事业。曾担任加拿大温哥华Strauss国际钢琴比赛主任评委。近几年活跃于中国大陆地区,曾担任权威2008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东南赛区总决赛评委、施坦威钢琴比赛评委、星海杯钢琴比赛评委等,并于2014年和2017年举办双钢琴专场音乐会。

讲座伊始,音乐舞蹈学院键盘教研室主任杨曦婷老师首先作了活动致辞,传达了本次讲座的音乐理念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加地热爱音乐、更好地理解音乐。致辞结束,主讲人ZHU JULIAN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涵盖的两个主题:一是《中国钢琴启蒙教学的反思》;二是《巴斯蒂安钢琴教学在中国钢琴教学的实际运用》。他首先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系统地介绍了中国钢琴启蒙教学的三个发展阶段,并逐一分析了中国钢琴启蒙教学的教学模式、教材系列以及教学方向。ZHU JULIAN教授寓教于乐地让同学们知晓中国钢琴启蒙教学的发展历程,并从中指出中国钢琴启蒙教学模式的问题,他强调音乐教育者应反思教学思路,理清实际的教学目的,从热爱音乐的角度着手培养。

第二部分内容是关于《巴斯蒂安钢琴教学在中国钢琴教学的实际运用》。为什么要接触《巴斯蒂安》教程?ZHU JULIAN教授指出《巴斯蒂安》这套教程可以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让学生更多地了解音乐;该教程涵盖了学琴的基本要素,能进行系统的教学;可以改善现在的钢琴教学问题,让学生真正热爱并主动学习音乐。通过对《巴斯蒂安》的教学模式、教材系列以及教学方向三方面的解读,ZHU JULIAN教授让同学们了解到该教程最主要的意义在于:让启蒙教学回到了学习音乐的本质,即让学生更开心主动地学习音乐、更加地热爱音乐。由此,ZHU JULIAN教授还分享了他的著作《如何使用巴斯蒂安钢琴系列教程》,该书便于同学们对《巴斯蒂安》教程有系统的了解,能注意到启蒙教学及演奏的问题,对实际的运用帮助巨大。

最后是学生配合完成的讲座时间,ZHU JULIAN教授为我校音乐舞蹈学院6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钢琴指导。分别讲解了舒伯特D.946 No.2、《平湖秋月》、《皮黄》、《悲鸟》、《夕阳箫鼓》、格里格奏鸣曲Op.7第一乐章以及门德尔松《无词歌》Op.19 No.1共6首作品。大师班中ZHU JULIAN教授提及了以下几点:1.舒伯特是一名作曲家,写的最多的是艺术歌曲,其旋律是最主要的;2.理清旋律和伴奏的关系,突出旋律进行;3.练习手指一关节的触键,清晰想要什么声音,学会怎样控制声音;4.音乐里重要的除了节奏,还有感情,要注意乐句的呼吸和律动;5.拉斐尔是“和声色彩大师”,与“节奏大师”肖邦不同,是通过和声色彩,让听众感受意境。

通过此次讲座和大师班的学习,能引发我们对中国启蒙教学更深刻的反思,接触到更新颖的教程来改善我们教学的方式方法。ZHU JULIAN教授用他丰富的教学经验让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我们再次期待ZHU JULIAN教授的莅临指导!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