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院邀请加拿大著名教授 ZHU JULIAN莅临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

2022年7月5日上午9:00,加拿大著名钢琴家Zhu Julian教授在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举办了钢琴大师班讲座。本次讲座从古典钢琴作品的演奏特点和中国钢琴作品的演奏特点分别展开。

活动开始朱老师介绍了对不同风格作品认知的重要性,从不同方面让大家认识到,我们研究一个作品时,不管是古典钢琴作品,还是中国钢琴作品。古典钢琴作品从旋律上是以和声为基础来演奏的,它的旋律都是围绕着和声为基础,旋律分为单音声部和多声部几种形式。西方的音乐是以教会音乐演变过来。教会音乐最典型的特点是合唱,以及欧洲的宫廷音乐合奏。所以很多古典作品的构成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旋律,而是以多声部的旋律为特点。他还举例了巴赫和巴洛克时期的作品,以及与管风琴乐器之间密切的关系,并亲自演奏了几首作品为在场的同学们展示了具体的差别。

演示过后,朱教授提出来中国作品与其不同的是中国作品大部分是从民间音乐和民间曲调诞生的,所以它的和声连接形式并不没有很紧密。这个特点也会影响到同学们对于演奏的处理。

朱教授希望大家在演奏西方古典音乐,哪怕是西方近现代音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旋律同和声之间互相的搭配。弹奏西方古典作品以旋律为主的不同的作品也要采用不同的触键方式。

而对于中国作品他说到中国音乐作品历史悠久,但与钢琴结合到一起却不超过100年。所以近代的中国钢琴作品大多以十二平均律为根本,虽然中国的民间音乐多以单声部旋律为主,但是它的伴奏却还是以西方和声为创作基础。所以大家在演奏中国钢琴作品时,对于旋律和伴奏上的关系比较难处理。要记住演奏中国钢琴作品时,旋律是绝对的主导,要将旋律的声音弹得很充分很饱满。

最后朱教授强调,演奏每一部钢琴作品首先要理解它,在心中有自己对作品的认识,才能掌握最适合自己的演奏方法。要抓住作品的情绪,钢琴作品是用我们的手表现出不同的声音,体会钢琴曲的情绪十分重要。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