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苏力教授来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

2022年7月4日上午10点,音乐舞蹈学院主题周活动组委会邀请到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前院长、著名大提琴演奏家苏力教授开展学术讲座,题为《蒙古族音乐视域下中国大提琴民族化道路的演奏实践与经验探索—兼谈中西乐器的差异与融合》。

讲座中,余幸平副院长对苏力教授进行学术介绍,并对苏力教授的此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余幸平副院长说道:“苏力教授不仅为中国大提琴艺术事业贡献自己的毕生力量,而且也是西方器乐民族化道路的探索者与奠基人,值得同学们效仿与学习。”随后,苏力教授从目前我国大提琴的学习现状开始,结合自己的海外学习经历对国内音乐教育状况开展内容的引入,希望音乐与舞蹈专业的学生们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有更高的定位与追求,要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雄心壮志。苏力教授讲座主要有三个部分的内容,分别是蒙古族传统音乐、内蒙古东、中、西部的大提琴演奏风格比对,以及大提琴民族化创作实践。

首先,苏力教授从大提琴和蒙古族音乐的渊源与关系开始谈起,追溯到大提琴最早的演奏形态,并联系其与马头琴的相同点,将两个乐器的历史、音色、表现方式、演奏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现场解说与演示,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大提琴乐器的“前世今生”。说到蒙古族音乐,苏力教授认为“蒙古族音乐”具有诸多民族性艺术特点,而这一特点随地域和时代变化而发展与革新,希望同学们也能聚焦民族音乐风格,深耕中华传统元素。在讲述二者关系的同时,苏力教授谈起自己的求学、讲学的诸多感悟,并勉励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学生走出校门,走向更高的学府深造,并回国发展报效祖国的艺术事业。

其次,苏力教授分享五位蒙古族音乐舞蹈创作发展与传承的奠基人,分别是色拉西、齐·宝力高、哈扎布、宝音德力格尔、贾作光,他们带领蒙古族音乐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接过民族化道路发展的接力棒,苏力教授分享如何进行大提琴艺术民族化创作的实践问题,他有着独树一帜的民族观与音乐观,其创作来源就是对中国这片热土的情愫与感悟,才能创作出如此扣人心弦的作品。为了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苏力教授演奏了诸多从蒙古族传统音乐元素中改编的大提琴民族风格乐曲,特别是出版发行的专辑《草原情》、新书《思念》,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音乐舞蹈学院的展播厅中余音缭绕的民族旋律瞬间沁入学生们的心灵,感化学生们的灵魂。

最后,苏力教授讲述他携带民族化原创音乐作品出访德国、法国、美国、意大利、马耳他、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二十余个国家,用大提琴、室内乐、管弦乐团、合唱团的形式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华民族文化,他充满着弘扬中华优秀音乐文化的坚定使命感,感染在场的三百位学生们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一个具优秀人格品质与爱国情怀的“新时代音乐人”。

苏力教授为国家一级演奏家,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音乐艺术博士,其专业造诣高深,享誉全球,同时也有丰富的海内外讲学经历与创作经验。讲座总体来说,苏力教授厚植中华民族文化,借助国际通用的西洋乐器演奏之方式,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艺术作品当中,推动中国传统艺术的世界化与国际化。苏力教授此次讲座不仅拉近了民族音乐与西洋乐的距离,也拉近了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师生与中华民族文化的距离,加深学生对西洋乐器民族化创作与演奏的雄心壮志,激发学生学习艺术的家国情怀和民族使命感,学生们都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是一场弘扬中国民族文化的美育讲座,也是一次传授中华民族艺术的心灵洗礼。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