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主题教育】深入调研、扎实推进:我院赴北京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

5月27-28日,受北京文联邀请,我院院长何丽丽教授,院长助理、中国舞教研室主任张媛副教授赴京参加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汉唐遗韵舞华风”——第23届京味文化之旅暨“传承·发展”两岸文化名师对话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化两岸对话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5月27日下午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江东研究员主持,田青研究员作为对话人,汉唐乐府创建人、艺术总监陈美娥作为主讲人。陈美娥于1994年在台湾,以立足传统、传承传统为宗旨,成立“汉唐乐府文化中心”,首开“六艺教坊”人文风气,引领当代古典空间美学之先声。论坛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畅谈了陈美娥创办汉唐乐舞的初衷及目的,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当下,汉唐乐府为我们如何传承传统,提供了思路及借鉴。当晚,在老舍剧场表演了汉唐乐府的代表作《艳歌行》,该作品首演于1995年,汲取了传统南音大曲、梨园科步,并融会贯通,是汉唐乐府从静态古典音乐,跨越到动态梨园舞蹈的转型之作,曾巡演欧洲和美洲,被“法国里昂双年舞蹈节”媒体评选为“年度最佳舞蹈评论奖”,纽约时报评选为“全美舞蹈年度风云奖最佳舞作”之一。

5月28日,何丽丽、张媛与陈美娥老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何丽丽表示,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地处闽南,正是南音的发源地,且与台湾隔海相望,有着极其便捷的人文和地理优势,希望陈美娥老师有机会到音乐舞蹈学院,依托我院中华乐舞海外传承中心,共同推动中华传统乐舞的传承与传播。

5月29日,何丽丽、张媛到访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部、中国古典舞系及学报编辑部,就学科建设及人才引进相关事宜,与中国古典舞系党总支书记胡淮北、副书记高鹤桤、研究生部副部长李卿、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张延杰、编辑黄际影进行座谈和交流。何丽丽院长表达了此行到访北京舞蹈学院的目的,希望在未来的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及学术研究方面得到北京舞蹈学院相关部门的支持。北京舞蹈学院相关部门领导也对何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后续将会推动和开展与我院的相关合作和交流。

此次北京之行,是我院为推动学院发展确定的四个主题教育调研实施方案之一。学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搭建与深化中华乐舞传承与传播合作平台,践行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学院工作向纵深发展。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