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遵循自然 以简驭繁”——林立君教授唱谈讲座及开课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

5月24日下午3:00,我院邀请著名声乐教育家林立君教授在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216多功能厅,为2022级音乐学(海外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和部分教师开展了一场精彩的“遵循自然 以简驭繁”唱谈讲座及公开课。

林立君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独立负责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福建省2023年度“慕课十年典型案例”特等奖获奖者、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华侨大学兼职教授。

讲座的开始,林教授为学生们介绍了自己学习声乐的心路历程,“找到一个好老师,然后坚定不疑听他(她)的”,林教授用这句话告诫同学们在学习声乐的过程中要尊重并信任自己的老师,沉下心来学习就一定会有收获。接下来林教授通过教学视频和自己演唱会片断为师生们展示日常生活中的发声案例来给大家“洗耳朵”,让大家理解“内耳”听觉和“外耳”听觉的差异,辨析正确与错误的发声方法。随后用“偷着乐”理气法、“下楼梯”花腔训练法等多种通俗易懂、源于生活取之大自然的歌唱式调理训练方法,以讲、唱、演的方式,生动幽默地讲解藏在我们声音里的奥秘。

讲座中,林教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通俗易懂、新颖易学的方式,结合现场范唱、视频播放、教具演示等多种形式对日常生活中的发声弊病和用嗓问题进行了讲解。声乐讲座之后,林教授分别为三位不同唱法、不同声部的学生做现场公开课,精准且快速地分析出上台展示学生们的发声问题,以因材施教的方式让学生们在短短几分钟内在歌唱上有了显著提高、达到立竿见影的成效,她的精彩讲演数次被师生们的热烈掌声打断。林教授告诉学生,学习声乐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只要持之以恒的练习,就一定能拥有一副终身“用不坏”的好嗓子和独具魅力的好气质。

从2020年至今,林立君教授已经3次受邀请来我院为一年级新生讲授声乐唱谈讲座及公开课,她的愿望就是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歌唱理念,用最简单的方法去解决歌唱中复杂的问题。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