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弹、唱、讲,我院邀请知名音乐家举办《红色音乐—党旗飘扬》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

6月6日下午,知名音乐家夏正华、秦伊丹走进我院在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216多功能厅,开展题为《红色音乐——党旗飘扬》专题讲座,与我院师生交流音乐艺术创作。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何丽丽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夏正华教授通过弹、唱、讲相结合的方式,从“曙光、烽火、建设、改革、富强”五个部分,用音乐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红色党史。他强调,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音乐作品在凝聚力量方面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讲座现场,夏正华为大家分享了《延安颂》《英雄赞歌》《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不同时期的经典红色音乐作品,通过介绍鲜活的红色历史故事,生动讲述了党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红色音乐的时代光芒和磅礴力量,使在场全体师生在音乐中重温党史,在旋律中感受初心,体悟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讲座结束后,夏正华教授与我校师生亲切互动,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我院院长何丽丽表示,今天的讲座是一堂非常生动活泼的党课,也是一堂深入人心的思政课,通过夏正华教授的讲座,在场的师生领略到了红色音乐文化的无穷魅力,净化了心灵、陶冶了情操,坚定了理想信念,在这个律动的时代,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广泛传唱红色经典,唱响爱党爱国的时代主旋律,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讲座冠以中国电视剧名家讲堂,是由国家广电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电视剧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我校中华文化讲堂第21讲,旨在弘扬革命文化,发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精神,推动音乐大师进校园。




专家简介:夏正华,国家一级作曲家、著名指挥。中央广播艺术家艺术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央广播乐团特邀音乐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受邀为央视及全国各大省市电视台、电台及各类大型晚会、影视、纪录片等创作主题音乐,并创作多部舞蹈、歌剧、音乐剧等音乐。原创歌曲代表作有《你总在我心里》《梦里小河》《年味》《畅想西安》(欧亚论坛主题歌)《相约西安》(世界古遗产大会主题歌)《天久芝华》《获茶之歌》《情系海口》《丝路姑娘》《今夜梦再启航》(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残特奥会宣传歌曲)《最美海南风》《梦想飞扬》(陕西省十六届运动会会歌)。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