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著名演奏家高虹和伊萨姆·拉菲亚(Issam Rafea)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

2023年12月3日下午至晚上,华韵美育——乐舞论坛第16、17讲在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音乐厅举行,由来自美国卡尔顿学院著名琵琶演奏家高虹和来自叙利亚著名乌德琴演奏家伊萨姆·拉菲亚(Issam Rafea)开讲《中国民乐在美国的现状研究》《民族与世界的碰撞融合》,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我院器乐教研室李冠彤老师主持。

李冠彤首先简要介绍了高虹教授。高虹教授现任美国卡尔顿学院中乐团和世界音乐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全职教授中国音乐,同时任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高校客席教授。在其演奏事业上也有着丰硕的成果,发行11张不同风格的唱片。其琵琶专辑《海青拿天鹅》,被美国和欧洲音乐界公认为“二十世纪琵琶经典专辑”,2020年由英国唱片公司再次发行,获全球音乐大奖GMA最佳专辑、最佳器乐两项金奖。因高虹老师卓越的艺术成就,曾获布什民间传统艺术家大奖、麦克耐特演奏表演艺术家大奖、社会先锋贡献奖、美国作曲家协会“合作奖”、萨利“终身成就贡献奖”等近50个大奖。2022年明尼苏达州首府圣保表彰其几十年来为弘扬中华文化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宣告2022年4月3日为“高虹日”。

接着,高虹教授从卡尔顿学院历史背景再至中国民族乐器在美国高校的流入与发展,随后采用演讲与表演结合的方式,开展琵琶与乌德琴之间的跨地域跨文化器乐的即兴演奏。

最后,何丽丽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向高虹教授一行表示衷心感谢

讲座中,高虹教授还邀请现场我院的同学们参与现场即兴创作与演奏,通过现场教学真正的参与到民族音乐世界融合的讲座主题与实践表现。

现场师生与讲座嘉宾的即兴配合创造出令人回味的优美旋律,引得阵阵喝彩。讲座结束,高虹教授、伊萨姆·拉菲亚与音舞学院教师、学生合影。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