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刘月宁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

12月8日上午,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华韵美育——乐舞论坛第18讲在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音乐厅举行。我院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刘月宁教授作题为《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启示录》的专题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何丽丽院长主持。

刘月宁教授现任中央音乐学院三级教授、扬琴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及国际中文教育(音乐)实践与研究基地主任。匈牙利罗兰大学博士。李斯特管乐学院访问学者,印度德里大学“亚洲学者美国密歇根大字富布赖特〞学者,亚洲扬琴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乐器协会扬琴艺术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会长。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中东欧分会会长,全国友协印度、非州、阿拉伯、中欧理事。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十四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第六、七届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

刘月宁教授由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起,带领大家走进“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启示录”的讲座,介绍了中国扬琴与世界扬琴的融合与创作。作为中国音乐文化使者,刘月宁教授已行至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断开拓中外传播新路径,讲座反映了扬琴用纤巧的琴竹、交错的琴弦、悠扬的旋律融入时代语境,与世界各国进行对话和交流,为整个扬琴界乃至民乐界做出突出贡献。

刘月宁教授以一己之力为以下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人才培养方面,从年龄层面上,学生包括了幼儿园小朋友到博士后;从空间层面上,学生有中国学生和外国留学生;科学研究方面,不但做课题、写论文、编教材,而且还拥有六项乐器改革专利;社会服务方面,创造的诸如“当东方与东方相遇”“琴弦和鸣”“千年回响”“风月无边”等文化品牌为海内外的艺术传播服务;文化传承方面,使扬琴的传承与创新进入更深入的思考,更好地成为融通中国与世界的纽带;国际交流方面,以扬琴为媒,与世界不同文化展开对话与分享,搭建国际舞台。

刘月宁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她用成就诠释了全球化时代的文明共处之道,尊重“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关系理念,推动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繁荣。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