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香港大学陈锦标博士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

12月8日上午,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华韵美育——乐舞论坛第19讲在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音乐厅举行。我院邀请香港大学陈锦标博士作《音乐语言在作曲中的运用》为题的专题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理论教研室主任檀革胜教授主持。

陈锦标博士任教于香港大学音乐系,培养了多名博士硕士及无数本科生,曾任音乐系系主任。他写有风格多样化的音乐作品200多部,其中包括70多部大型中西管弦乐作品、80部室内乐作品以及音乐剧场、话剧音乐、芭雷舞、爵士乐、互动电子声响、无伴奏合唱流行歌曲等多类型创作。多首作品在四大洲10多个国家公演。曾任香港作曲家联会主席、亚洲作曲家同盟主席、香港中乐团理事、香港管弦乐团董事及获政府委任为多个艺术、文化及教育委员会的成员。2007年,陈锦标博士获颁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长嘉许奖章,以表扬他在香港文化艺术发展上的贡献。

讲座以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乔治·温斯顿钢琴独奏曲《感恩》、粤语歌《情深说话未曾讲》及广东音乐《赛龙夺锦》等乐曲为例诠释了和声与音高选择、和弦外音的使用、音域的规范、旋律轮廓,节奏和句法的关系等议题。其中讲座中的三句话触动人心:“音乐是有特定组合的深意”“作曲家的历史任务是努力设计一个令人感动的有特需组合意义的深意”“我的历史使命就是超越挑战我的智慧和让我的生命更有意义。”

学院党政办公室:05926162029     学生工作办公室:6162002     邮箱:ywxy@hqu.edu.cn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版权所有 1996-2011 华侨大学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